RSS提要 谷歌+ 脸谱网 推特 联系在一起 Pinterest

穴居鱼已经进化得睡眠更少了

通过露易丝·穆雷- 2011年4月7日16:0:0格林尼治时间
穴居鱼已经进化得睡眠更少了

穴居鱼类已经进化到比它们在水面上的表亲需要更少的睡眠,这可能有助于它们避免错过稀有的食物。

洞穴鱼对黑暗环境有很多适应性,包括失明、色素丧失、进食行为和代谢模式的改变,但这是研究人员首次记录睡眠模式的基因变化。睡眠是一个特点,轻易改变生态环境的变化,”纽约大学的资深科学家理查德·Borowsky说,“我们相信,洞穴鱼睡眠少,因为他们需要清醒更以检测稀缺的食物营养价值的到来洞穴环境。如果你在睡觉的时候,有一点食物飘过来,那你就没有饭吃了,也就倒霉了。”

科学家们注意到,虽然它们在水面上差不多是一晚上都在睡觉,但穴居动物在水族馆里巡逻,在24小时的时间里只睡了110分钟。他们的同胞平均睡眠时间为800分钟。

穴居鱼的睡眠模式类似于有睡眠障碍的人类。鱼会睡觉,但只睡很短的一段时间。三种不同的洞穴种群已经独立进化到需要更少的睡眠。被研究的墨西哥盲洞鱼是一种理想的物种,因为它们既有有眼的表面生活成员,也有可以比较的无眼洞穴种群。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埃里克·杜布埃补充说:“没有人真正知道睡眠的功能,但我们都知道睡眠不足时的感受。”我们对适应洞穴环境的鱼类睡眠模式的基因基础的发现,可能为其他物种的睡眠变化甚至人类的睡眠障碍提供线索。控制睡眠的基因很可能在鱼类和其他物种中是相同的。

下一步是通过比较洞穴居民的基因组和地表居民的基因组来确定与之相关的基因。

研究小组还计划通过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将洞穴鱼和水面鱼混合在一起,间歇性地给它们喂食,并观察哪些鱼最终变瘦了,来证明他们关于食物供应是睡眠模式进化变化的关键驱动因素的假说。

这项研究发表在本周的《当代生物学》杂志上。